所在地:台灣
首頁 > 旅遊好所在 > 屏東縣 > 霧台鄉
舊好茶
好茶是根據魯凱語翻譯而來,有新好茶和舊好茶部落,但不管是新、舊好茶都不產茶。舊好茶是雲豹的故鄉,新好茶則是富有美感的村落,新、舊好茶之間仍維繫著魯凱族人堅持傳統的天性。同樣保存下來的,還有「喝起來有酒味,走起路來不會醉」的魯凱小米酒,以及令人垂涎三尺回味無窮的石板烤肉。
 
舊好茶位於隘寮南溪中游,海拔920公尺,是魯凱族的發源地,當年住在台東舊大南部落的魯凱族人在雲豹的引路下西行來到舊好茶,隨後再逐漸向霧台、阿禮、神山部落發展,因此舊好茶被魯凱族人尊稱為「雲豹的故鄉」。目前保有完整魯凱傳統屋舍、靈屋、石柱等,是目前全國唯一的原住民二級古蹟。
 
舊好茶仍保持相當完整的古道,是探訪古道的好去處。這條古道分為上、下兩段,上段從霧台鄉境內,海拔1200公尺的最高部落「阿禮村」出發,朝標高2066公尺井步山陡坡小徑上攀,到抵海拔約1800公尺鞍部叉路口,開始一路南下降至舊好茶部落。下段是取道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文化園區,深入到隘寮南溪上游,海拔約400公尺的新好茶村為起登點,走過連綿飛瀑、疊層山巒、千仞峭崖,才能登臨位在井步山南面山腰,海拔1000公尺的舊好茶部落。
 
走訪舊好茶,在行程上可規劃為三種走訪的方式:1、阿禮走舊好茶(上段.原路回程)。2、新好茶走舊好茶(下段.原路回程)。3、阿禮大縱走新好茶(上、下段全線大縱走),建議最好採第2種方式,由於路長崖險,國中以下學童,或腳力不佳者,切忌同行,以免滋生意外。遊客均須自備汽機車為交通工具,以及手電筒和照明設備,以防路程延誤,歸程時趕夜路照明用。
服務聯繫: Fax: E-mail: 
版權所有 教育部 2012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