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地:台灣
首頁 > 旅遊好所在 > 屏東縣 > 霧台鄉
新好茶
新好茶是於民國67年隨著現代文明的來臨,考慮到交通、教育、醫療與就業等問題,不得不從有瀑布、溪谷、吊橋與石板屋,但已無法過著自給自足、無憂無慮生活的舊好茶,集體遷村到南隘溪畔的台地上形成的新部落。新、舊好茶之間需要徒步4個小時才能到達,其間要經過瀑布、坡度很陡的陡峻山道、以及驚險刺激的斷崖,不僅需要體力好,更要有膽識,雖然辛苦,但魯凱之美也全在這裡。
 
相較於舊好茶,新好茶房屋的排列較為整齊現代,房舍依地形高低而建,建築物雖是用水泥磚塊推砌而成,但族人們仍在外牆上用石板加以裝飾,嵌有各式魯凱雕刻,以彰顯這家人的身份地位,幾百戶人家的圖案都不相同,圖騰之美,各具特色,遊客可由外牆上的圖騰先行認識這家人的歷史故事。新好茶適合露營、烤肉、戲水,當地也提供簡單的民宿,可在此享受山中清風明月,也是前往舊好茶考古一探真正魯凱文化的中繼站。
 
好茶部落是山地管制區,前往新好茶唯一的方式是自己開車,走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九如出口交流道,接省道24線到水門村,沿著路標走到瑪家鄉的原住民文化園區,每人需購買120元的入園費,並需事先向屏東縣警察局辦妥甲種入山證,無法在當地簽發。
 
魯凱小米酒是遊客非嚐嚐不可的自家釀的小米酒,酸甜的小米酒加上熱咖啡,喝起來有股奇特的酸味,酸甜溫潤,也很不錯,其他有創意的小米酒與西餐結合,也是很值得嚐嚐的原住民風味的餐飲。
 
石板烤肉是最具代表性的魯凱族名菜,光是聞到烘烤的香味就讓人的唾腺加速分泌。以前石板烤肉用的是山豬肉,現在則是以毛豬替代,作法是先將豬肉用鹽水泡過,再放在石板上烤。石板要越黑越好,炭火則以實心無煙的龍眼木或相思木為佳。經過炭烤的山豬肉,將多餘的油脂逼出來,再放至石板小火慢烤,烤至熟透香Q,兩面金黃,外皮酥脆,即可切片裝盤,令人口齒留香。
服務聯繫: Fax: E-mail: 
版權所有 教育部 2012 Taiwan All Right Reserved.